:::
報導 郭人豪 - 媒體報導 | 2019-04-06 | 點閱數: 2007

南台南火車站 不拆除 (中華日報報導)

台南火車站南站活化  國小學童傳承與創新 (大愛新聞台報導)

東區大同國小三十一日在南台南車站舉辦「老車站夢想行動家」課程成果發表會,發表由師生共同完成的《南站再見,再見南站》繪本及南站雷雕車站模型,由於台鐵高雄運務段視察林坤耀也受邀來參加,當場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及校方就為這座老車站請命,希望台鐵能將其保留下來,台鐵允諾確定不會將其拆除。

 大同國小校長黃佳麟表示,「老車站夢想行動家」課程從一篇南台南車站無償認養的報導開始,學校師生發現社區這座七十多歲的歷史建物被閒置了,於是教學團隊便以南台南車站主軸發展出校本課程,他們結合新興科技應用,為閒置的老車站增加亮點。這項創新課程也獲得教育部中小學數位深耕計畫「最佳精緻化數位內容獎」的肯定。

 隨著鐵路地下化工程進行,大同國小為了保留在地鐵道歷史記憶,師生還共同創作《南站再見,再見南站》繪本,書中探討鐵道與在地生活記憶。另還與社區專家「玩具醫生」合作,透過3D建模及最夯的雷雕科技,打造出全台第一座「雷雕老車站模型」。

 校方昨天熱鬧舉辦成果發表會,由教育局長鄭新輝、東區區長陳勝楠、台鐵高雄運務段視察林坤耀等人共同揭開活動序幕。林坤耀表示,校方很關心老車站是否能被保留,目前這車站屬於地下化工區,歸管於台鐵中部工程處,經詢問已確定站體可以保留。

 昨天活動現場大同師生還結合社區資源辦理南站市集,包含世界冠軍小螺絲劍玉表演、機器人足球賽、南站文創、雷雕創客、復古彈珠台等好逛好玩的攤外。來自日本岩國市立河內小學校山本哲睦,更將日本正宗流水麵搬到現場,讓大夥品嘗道地流水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