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報導 郭人豪 - 媒體報導 | 2018-08-07 | 點閱數: 2672

實踐老車站重生 台南東區大同國小讓車站夢想起飛 (中國時報)

大同國小發表老車站夢想行動成果(中華日報)

活化沒落車站 大同國小學生規劃車站新用途(中嘉新聞報導)

活化南台南老車站 大同國小學童創意發想(南天新聞報導)

夢想起飛 台南老車站重生

 

image

老車站夢想起飛!大同國小學生完成一架可坐可玩、以無線程式控制的環保飛機,期盼有朝一日能讓美麗卻閒置的南台南車站有重新復甦的機會。(曹婷婷攝)

小朋友發表車站吉祥物。(曹婷婷翻攝)

 

小學生,也有改變社會的能力!一年前,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師生發現隱藏社區 70 多年南台南火車站閒置,身為社區一份子,除了痛心、還能做什麼?於是催生「老車站夢想行動家」課程,學生提出具體可行的重生方案甚至創作吉祥物,守護及象徵老車站夢想起飛!

這群五年級學生結合如正興街「諸事正興股份有限公司」等社區營造專家,大手牽小手,為保存社區文化努力。創新課程獲教育部中小學數位深耕計畫、台灣三星 SMART School 智慧教室計畫、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及社區支持,經過一連串課程後,孩子們進行提案發表。  歷經初選、複選,選出 4 組特色企畫案,分別是讓車站變成可以野餐及談心的「南站野餐區」;解決流浪狗問設計的毛小孩樂園「LULU 的寵物棧」;以點亮老車站面貌,結合科技進行鐵道與火車體驗的「老車站廢置空間大體驗」;強調特色遊具的『親子公園』。

評選結果由方翊庭、蔡易宬、徐千筑、王傳勝提出「老車站廢置空間大體驗」方案勝出,獲得首獎。學生也同步發表南站吉祥物,由南南柴、鐵知鹿、南南汪、南南豬、南南熊組成南站家族,未來擔任守護及行銷車站重任與代表老車站夢想起飛,可坐可玩、以無線程式控制的環保飛機及結合車站原素創作的藍曬印樣。

獲得首獎的提案,未來也將連結整合公部門及民間資源,讓企畫案能進一步落實,讓美麗卻閒置的車站有重新復甦的機會。台南市街區正興同協會理事長高耀威說,雖然是小學生,但孩子們的熱情和對事情的投入程度很高,讓他印象深刻,看見孩子樂於討論,老師也激盪出更多想像和創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