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報導 郭人豪 - 媒體報導 | 2021-09-22 | 點閱數: 762

東區大同國小 3 小六生創作勇奪 do your :bit 全球挑戰賽亞太區冠軍 (中華日報)

南市大同創作鳥巢守護者 保護鳥類棲息地(國語日報)

研發鳥巢守護者 台南小學生創作獲 BBC 全球挑戰賽亞太冠軍(自由時報)

do your : bit 全球挑戰賽 南市大同國小勇奪亞太區冠軍 (newtalk)

 

    2021年 do your :bit全球青少年挑戰賽,共 40多個國家,兩千多件作品參賽,來自臺灣臺南市東區大同國小的陳可忻、劉子晴、鄭承恩同學,所創作的「鳥巢守護者」作品,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,勇奪亞太區(含紐西蘭及澳洲)冠軍。

 

   「do your :bit全球挑戰賽」是 BBC micro : bit旗下唯一官方賽事,為BBC micro:bit教育基金會、英國文化協會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舉辦,參加對象為全球所有 8-18歲的青少年,以 Microbit為核心,結合感測器等元件,使用 Makecode 或 Kittenblock 撰寫程式,發揮自己獨到創意和想法,製作解決SDGs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創意競賽。透過活動參與,共同學習科技知識及經驗成長,向世界分享實踐 SDGs的創意改變想法,相信透過更多創意改變想法與實作,一定會讓世界未來發展更加美好,這樣的賽事已成為世界各國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樑。

   

    「鳥巢守護者」的作品發想,以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(SDGs)之目標 13-氣候行動作為問題解決的主題,發現因為氣候變遷讓臺灣常常出現急降雨的現象,河水在短時間內暴漲,原本在水岸邊依賴河川維生的鳥類,因為河水暴漲淹到鳥類築巢的位置,而面臨棲息地破壞的危機及鳥巢被沖走的危機,也造成許多鳥類生命喪失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所以我們想要為河川鳥類製造一個能適應溪水暴漲,並保護他們安全的浮島,讓鳥類可以在上面築巢,在河水暴漲時將牠們移到安全的區域,希望透過這個裝置,讓許多鳥類的生命能得到保障,成為最佳的鳥巢守護者。

 

    鳥巢守護者的設置地點是位處於學校社區的竹溪,是一條位在都市中的河流,現在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,經常下起瞬間大雨,造成河水瞬間暴漲。所以,我們在岸邊安裝水位感測器和伺服馬達,伺服馬達上有繩索會連結鳥巢守護者主體。平常鳥巢守護者會漂浮在河面,但下暴雨及水位開始高漲時,水位感測器感應到水漲到一定的高度時,就發送訊號,啟動馬達回收繩索,把鳥巢守護者拉回岸邊比較安全的遮蔽處,而且整個鳥巢守護者的裝置是使用的是太陽能供電,非常環保。這個設施可以有助於都市鳥類的繁殖,也不會因為浮島被暴雨沖走變成垃圾,造成環境的負擔,甚至能讓竹溪的景觀變的更優美,不僅能維護像竹溪這樣的都市河川生態,使竹溪及其他城市的河川都變得鳥語花香,讓人類和動物可以一起共存。

 

 

    陳可忻同學說,我們每位組員發揮各自的專長,一起完成這個作品,讓我體驗團隊合作的重要性。劉子晴同學說收到獲獎的消息,非常驚訝及感動,我們的努力與付出沒有白費,希望社區的河川有更多鳥類來棲息,大家一起來保護生態環境,讓我們的社區變得更完善、更美麗。鄭承恩同學說,關心世界和社區所面臨的問題是很重要的事,也覺得將科技運用在生活中來解決問題,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。

 

    指導老師李淑薇說,很意外也很開心能獲得這項殊榮。因為疫情的關係,必須以遠距教學進行小組討論和共作,難度比想像中高。但學生在過程中展現對家鄉的認同與關注,運用科技結合創意去完成改善家鄉河川生態的設施,讓世界看到台灣孩子的能量,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常寶貴的經驗。

    李素珍校長表示,學校參與「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」,以社區的竹溪為研究主題,孩子們從 SDGs全球永續發展議題出發,關心在地社區,進而延伸連結到國際議題探討。收到獲獎的通知,全校都非常鼓舞,孩子的創意想法,透過全球性的發表,讓孩子在學習歷程中不僅培養在地認同及更具備國際的視野與素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