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報導 郭人豪 - 媒體報導 | 2023-04-11 | 點閱數: 216

台南國小學生面對氣候變遷動腦筋 設計「防汛守護者」(聯合報)

東區大同國小動動腦 設計4款防災作品(中華日報)

    全球氣候劇烈變遷造成極端變化,短時間的急降雨現象,常造成台灣各地有淹水的情形發生,尤其在每年五、六月梅雨季節所帶來的豪雨天氣,更是影響民眾的生活與安全。為了預防氣候變遷的天然災害,東區大同學生參與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,進行「防汛守護者」PBL 課程,設計因應氣候變遷發生災情之防災作品。

首先,師生實地走訪竹溪進行環境踏查,民眾表示在多年前曾豪雨致災,竹溪附近步道及家中物品遭受水患淹浸;踏查時觀察到竹溪周遭環境有地勢較低處,瞭解竹溪流域淹水的因素,看到竹溪沿岸有警示與安全設施,還有水位感測器、水位顯示器、警示燈及廣播用的喇叭,都在提醒來往竹溪的民眾,要注意水域安全的狀況。

    本方案結合 SDGs13 氣候行動,學生針對急降雨造成的淹水議題並進行 PBL 課程,且設計出 4 種不同的解決方案作品,以因應氣候暴雨對竹溪生態所造成的危害。

    「智慧柵欄機」的設計構想是因為觀察到竹溪水位暴漲時,某些地勢較低的步道容易淹水,為了保護居民的安全,於是使用超音波感測器進行偵測,當發現竹溪水位上漲達警界高度時,就會自動發出警報,並放下柵欄,提醒人們勿進入危險區域,當水位降低時,柵欄會自動歸位並關閉警告設施;「鳥巢防汛救難隊」因為觀察到紅冠水雞喜歡在水邊築巢,如遇到大雨淹水,鳥巢常常被大水沖走,於是設計出一個自動拉回岸邊的裝置,並提供鳥巢保溫功能,等待救援。

    「安心避雨小屋」當下雨發生時,用來指引外地遊客迅速到達躲雨的空間,當小屋判斷有人進入,會自動啟動屋內設施,提供一個舒適溫暖的休憩環境。王悅庭同學表示,臺南常常有缺水危機,雨季的雨水直接排入大海非常可惜,希望能將竹溪的水資源保存下來,因此設計了「花朵守護天使」以達成省水環保及減洪的目標。

李素珍校長說,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是共同的議題,東區大同國小參與「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」,帶領孩子一同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,展現解決力與行動力。日前學生帶著作品到竹溪公園與附近社區進行解說活動,獲得來往民眾的回饋肯定,期許更多民眾能一同關注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