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58
  • slider image 161
  • slider image 163
:::
報導 郭人豪 - 媒體報導 | 2023-03-16 | 點閱數: 140

5G 智慧學習也可這樣上 台南師生走讀竹溪聽見好聲音 (聯合報報導)

大同國小走讀竹溪 聽見在地好聲音(中華日報報導)

以聲音走讀竹溪 學生五感大開(人間福報報導)

 

 

大同師生走讀竹溪聲景  「聽」見在地好聲音

    「聽!」你可曾停下腳步,聆聽發生在我們周遭的聲音呢?臺南市東區大同國小與致力於城市聲音地景探索與創意設計的「目目文創」合作,帶著孩子步行到竹溪及社區,以聲音走讀竹溪周邊環境,進行人文及自然環境聲音採集,打開耳朵、延伸五感來體驗,嘗試以不同方式重新認識環境,並透過專業錄音設備來聆聽及記錄。img

    首先,孩子們在月見橋上聆聽,感受橋兩側聲景的不同,接著走入溪畔林蔭步道,聆聽潺潺的流水聲及鳥兒在枝頭吱吱喳喳地歌唱,感受竹溪豐富的生態資源,接著老師帶大家進行聲音信任遊戲,孩子們手搭肩膀,閉上眼睛,一起漫步在社區中,進行不一樣的聲音體驗。魏晨展同學說,原來閉上眼睛,專注的聆聽,可以感受到很多細微的聲音,這是未曾有過的經驗,以後會嘗試靜下心,去發現環境中許多不曾注意到的聲音。

    過程中,老師也給孩子們一個特別的任務,去聆聽及紀錄腳步聲及風的聲音。林佑恩同學說,透過指向性收音設備,可以放大聲音,清楚的聽到在柏油路、木板、泥土及上下樓梯的腳步聲,也清楚地聽到風聲,讓人覺得非常有趣。王悅庭同學說,希望可以將竹溪美妙的聲音,如鳥叫聲、溪水聲、風聲等,透過創意的方式分享給大家。

img

    目目文創設計總監楊欽榮表示,聲景採集工作藉由聲音錄採或走讀者的聆聽,去認識與記錄環境,進而勾勒出對地方特色的詮釋與想像,希望這樣的方式,能為教學現場帶來更多創新想法,也提升孩子及在地居民對聲音的欣賞力、創造力與想像力,一起來探索及發掘聲景的魅力。

    李素珍校長表示,希望孩子從環境中學會聆聽美學,欣賞美好的聲音。打開耳朵、延伸五感來體驗身處的環境,走入社區感受聲音地景,從中學會「聆聽」所需的「專注」、「沉靜」與「緩慢」,而產生對地方的深度感受,聽見自己的家鄉聲音風景。大同國小參與教育部「112-113 年 5G 智慧學習學校推動計畫」,未來將結合科技與藝術進行聲景創作,將在地好聲音分享給更多人。

img

img

img